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国家规章制度 >> 正文
科技期刊质量要求及其评估标准

  科技期刊质量要求及其评估标准

  一、科技期刊学术类质量要求及其评估标准
  (一)科技期刊学术类质量要求
  1、政治要求
  1.1 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
  1.2 认真贯彻和体现国家有关科学技术和出版方面的政策、法令、条例。
  1.3 正确执行有关保密、版权、专利、国界等项规定。
  1.4 在学术上要认真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1.5 积极倡导社会主义科技道德、编辑道德,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6 在注重社会效益(包括潜在效益)的前提下,不断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2、学术要求
  2.1 反映本学科学术水平和发展动向,及时报道本学科重大科研成果(含阶段性成果)和科研进展,代表科学发展前沿,有超前意识。
  2.2 发表的文章有创新,有突破性,立论科学、正确、充分,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3 注重理论与实践、当前与长远、应用与储备,学科发展与新学科生长点,填补空白,注重高新技术基础性研究和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2.4 努力增强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3、编辑要求
  3.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出版标准,学术专业名词和术语统一、标准、规范。
  3.2 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和读者需要提出近、中、远期报道计划。
  3.3 努力减少稿件在编辑部的滞留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报道出去,减少信息贬值。
  3.4 信息容量高,稿源丰富。
  3.5 选题配置得当,栏目设计合理,体例一致。
  3.6 确保学术上无误,数据、公式、反应式、结构式等正确真实。
  3.7 文章层次分明,结构严谨,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文字精练,标点符号、数字使用正确。
  4、出版要求
  4.1 版式设计科学、规范、合理、美观、布局协调,版权、目次页内容符合标准,错字率低、四封庄重、富有特色。
  4.2 印刷清晰,墨色浓淡相宜、均匀、无污迹,印刷装订无差错,装帧整齐、规范、坚固。
  4.3 创造条件,提高用纸质量,按期出版发行。
  (二)科技期刊学术类质量评估标准
  1、政治标准
  参评期刊如发现内容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或出现政治性错误,取消其参评资格。
  1.1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执行国家有关科技、出版的政策法令。
  优:能全面贯彻执行。
  良:基本上能贯彻执行,有个别问题,但不致造成不良影响。
  差:有一般性问题,可能造成一定影响。
  1.2 期刊获奖情况
  指评比指定年限以前获全国各部委、省、直辖市、自治区范围的优秀科技期刊奖(其颁奖单位必须为司、局级以上的政府部门,有证件)。
  优:获全国一、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
  良:获其他奖(颁奖单位为司、局级以上)。
  差:未获过奖。
  1.3 全年各期平均发行量增长情况
  发行量增长以评比年前相邻2年的每年平均值进行比较。
  优:平均增长10%以上。
  良:平均增长1%~9%.
  差:下降(含不增长)。
  2、学术标准
  2.1 选入本学科的核心文章的情况
  依据载文率、文摘率与引文率等,或直接采用国内权威性的检索期刊进行分级。
  优:年被摘用或被引用文章在30篇以上。
  良:年被摘用或被引用文章有20~29篇。
  差:年被摘用或被引用文章在20篇以下。
  2.2 发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目的论文篇数
  省、部级以上科技奖是指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必须盖有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的公章)。凡评比指定年以后获奖项目所属的论文,只要是项目获奖前发表在参评刊物上的均可列入(必须提供附件证明,如获奖证书,论文题录及发表在何年、何期、何页)。计算获奖论文篇数,以国家级三、四等奖和省、部级一、二等奖为基准,凡获国家一、二等奖的1篇论文分别为3篇和2篇,获省、部级三等奖的2篇折合为1篇。
  优:获奖论文超过15篇(折算后的)。
  良:获奖论文在15篇以下。
  差:未发表过获奖论文。
  2.3 刊出论文属国家和省、部级基金资助项目的比例
  计算范围为省、部级以上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国家重点攻关课题项目。以篇首页地脚处标注为准,依评比期间全部或某指定年发表的基金资助论文与相应发表论文的总数之比来计算比例。
  优:超过40%.
  良:5%~40%.
  差:小于5%.
  2.4 将参评期刊列为固定收录对象的国内外重要数据库和权威性文摘期刊的种数
  优:5种以上。
  良:4种以下。
  差:没有。
  3、编辑标准
  3.1 执行国家标准
  依据与科技期刊有关的国家标准或规定(已单列为评分项目的有关标准不重复计算分数)。
  优:全面执行有关标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高。
  良:较好地执行有关标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较高。
  差:执行了有关标准,但存在一定问题。
  3.2 执行法定计量单位
  依据有关量和单位的国家标准,重点检查量、单位,数字、符号等的使用是否符合规定。
  优:全面执行法定计量单位,量和单位(含词头)等使用正确。
  良:较好执行汪定计量单位,量和单位(含词头)等使用基本正确。
  差:执行法定计量单位,但存在较多的问题。
  3.3 执行办刊宗旨,发挥导向作用,完成报道计划
  指报道计划、选题方向与报道重点是否明确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引导学科发展。报道计划是否落实。所发表的成果获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期刊(须有证件)可适当加分,但总分不能超过该项的额定分。
  优:能全面执行办刊宗旨,完成年度报道计划90%以上,效益显著。
  良:基本上执行办刊宗旨,完成年度报道计划60%~90%,效益较好。
  差:执行办刊宗旨欠佳,完成年度报道计划不到60%,效益较差。
  3.4 报道时差
  以论文刊登时所注的收稿日期为依据。对部分或全部未注收稿日期的期刊按最末一等给分。
  优:小于280天。
  良:280~380天。
  差:大于380天。
  3.5 稿件采用率
  指刊用稿件与全年收稿总数的比例。按指定年如实统计。
  优:小于40%.
  良:40%~60%.
  差:大于60%.
  3.6 信息密度
  以每年印张所载结构概念完整的文章数量计算,用“信息量”表示。
  优:5篇以上。
  良:3~4篇。
  差:3篇以下。
  3.7 图表
  重点检查图设计的合理性,线条的匀称性,标目书写的规范性;表设计的科学性,数据的准确性;图序和表序;图题和表题以及图表中的内容与正文的一致性等方面。
  优:规范、科学、准确。
  良:比较规范、科学、准确。
  差:存在较多的问题
  3.8 文字表达、标点符号及校对
  要求文字准确、简练、通顺,标点符号正确,对存在语法错误、错别字及明显漏校等差错的期刊应严格扣分。
  在抽检的页码中检查差错处,用差错率表示(差错处数/规定抽检页中字数总和׉)。
  优:差错率小于0.2‰。
  良:差错率为0.2‰~0.3‰。
  差:差错率大于0.3‰。
  4、出版标准
  4.1 封面和版面设计
  指封面是否美观、庄重、富有特色,封面和版权页的要求项目是否齐全,版面设计是否合理、规范以及转接页多少等。
  优:封面、版面设计规范、合理,要求项目齐全。
  良:封面、版面设计基本规范、合理,要求项目基本齐全。
  差:封面、版面设计存在明显问题,要求项目缺项较多。
  4.2 印刷装订
  指印刷是否清晰,墨迹是否浓淡适宜、均匀,装订是否整齐、坚固,有无夹、缺、损、折、联、倒、白页等。
  优:完全符合要求。
  良:基本符合要求。
  差:存在问题较多。
  4.3 出版发行
  指上报期刊的发行份数和出版日期,以报刊发行局的印数通知单为准。以全年各期统计。
  优:按时出版发行。
  良:出版或发行中有1期不按时。
  差:出版或发行中有2~3期不按时。
  二、科技期刊技术类质量要求及其评估标准
  (一)科技期刊技术类质量要求
  1、政治要求
  1.1 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
  1.2 认真贯彻和体现国家有关科学技术和出版方面的政策、法令、条例。
  1.3 正确执行有关保密、版权、专利、国界等项规定。
  1.4 在学术上要认真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1.5 积极倡导社会主义科技道德、编辑道德,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6 在注重社会效益(包括潜在效益)的前提下,不断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2、技术要求
  2.1 创新性 文章内容应具有新论点、新认识、新发现、新发明、新方法或提出具有研究意义的问题,力求达到国际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
  2.2 实用性 所载内容应紧密结合本行业生产、科研、教学、决策的需要。
  2.3 系统性 在报道内容上应始终保持一定数量(1/4-1/3标题数量)的基础技术、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等方面的文章,以保障各种技术科学研究的系统性。
  2.4 导向性 应充分利用自身作为信息源的优势,通过报道综述性文章、具有超前信息的文章才学科前沿课题的文章以及争鸣的文章,为科研工作的正确开展,为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加速科研成果诞生,发挥预见和导向作用。
  3、编辑要求
  3.1 报道计划 应有为实现期刊方针而制定的报道大纲和每年的报道计划,报道计划要求内容先进、具体,年有重点,期有中心。应根据期刊所属专业的特点和自身的技术优势,将编辑学、实用美学和技术科学结合起来,对其报道内容、报道形式、报道项目和内容水准有个总体构思,力争将自身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期刊。
  3.2 编排设计 除正文外,报道项目还应包括:封面、版权(中、英文、目次(中、英文、页眉、摘要(中、英文)主题词(中、英文)参考文献、年度索引(中、英文)、收稿日期、作者简介等。
  3.3 信息密度 应利用编辑与排版技巧,深入挖掘版面潜力,努力扩大信息容量,尽量剔除文章十不必要的字句,提高期刊价值。
  3.4 报道时差 应努力减少稿件在编辑部的滞留时间,把文章以最快的速度报道出去,减少信息贬值。
  3.5 标准与规范 应全面贯彻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实现标准化,努力创造条件实施有关的国际标准。认真执行《汉语语法》、《标点符号用法》、《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汉语拼音方案》等有关规定,努力实现规范化,降低差错率。
  3.6 文字加工 应注意文章的修饰润泽,增强感染力,做到层次清楚,结构严谨,文字精练,文理通顺,主题突出,逻辑性强。
  4、出版要求
  4.1 版式设计 要求设计规范,协调醒目,字型考究,体例统一,倒转排少,装饰适度,清新活跃,富有特色。封面应做到美观庄重,内涵丰富,构图新颖,简洁明快,主题突出、印刷精良,质地良好,著录项目齐全规范。
  4.2 印刷装订 要求字体清晰,线条规范,墨迹浓淡适宜,不漫不透,无“重影”,无压痕,版面清洁,照版强弱反差适度,层次分明。装订要求牢固平整,裁切整齐,无缺、损、倒、联、白页。
  4.3 出版发行 创造条件,提高用纸质量,缩短出版周期,按期出版发行。
  (二)科技期刊技术类质量评估标准
  1、政治标准
  参评期刊如发现内容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问题,取消其参评资格。
  l.1 办刊方针
  报道内容应充分体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以国家的经济建设为其服务对象。
  优:能全面贯彻上述方针。
  良:较好地贯彻上述方针。
  差:偏离上述方针,如擅自扩大刊登范围,改变读者对象,刊登低级情趣、迷信、伪科学等内容的文章。
  1.2 政策法令
  报道内容应宣传、贯彻国家的各种政策、法令和条例。
  优:能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各种政策、法令、条例。
  良:基本上能贯彻国家各种政策、法令、条例。有个别问题,但不致造成不良影响或偏离办刊方针。
  差:有一般性问题,可能造成一定影响或偏离办刊方针。
  1.3 社会效益
  期刊应通过自身的内容与形式,为两个文明建设创造效益,指所载内容在国家各级部门、本系统决策、规划、计划中发挥作用;使某项研究或生产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巩固国防、节约能源、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等做出贡献;在国际经济贸易、科技交流活动中为国家取得重大经济利益和赢得荣誉,为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做出显著成绩;期刊或所载论文获得省、部级以上国家政府部门奖励;发现并培养了人才;被选入大中专教材;被国内外著名数据库收录等等,为社会创造广泛而深远的效益。
  优:上述各方面有2件突出事例,有证明材料,并在其余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
  良:上述各方面有1件突出事例,有证明材料,并在其余各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差:上述各方面反映平淡,成绩一般或没有诸方面反馈证明材料。
  1.4 经济效益
  指根据期刊所载内容有所发现、发明,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节约了原材料,增加了品种、产量、降低了成本,研制了新的设备、机具、材料,改进了工艺、设计、管理等所创造的经济价值。
  优:根据期刊所载资料,经过研究,有新发现、新发明或大幅度增加产量,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创产值超百万元以上,并有证明材料。
  良:根据期刊所载资料,经过研究,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了品种,改进了工艺、节约了原材料,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创产值超过百万元以上,并有证明材料。
  差:没有产生上述经济效益或没有足以起证明作用的材料。
  2、技术标准
  2.1 创新性 文章应具有新论点、新认识、新发现、新发明、新方法,或提出具有研究意义的新问题,在出具的证明材料中至少应有2名专家佐证,或取得本专业国家一级学会的认证。
  优:在内容上具有当代国际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只计算论文数量,其中包括有关的综述、述评等文章,不包括简讯、消息等补白短文,以下相同)20%以上,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行业(部级)领先水平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30%以上。
  良:在内容上具有当代国际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10%以上,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行业(部级)领先水平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的20%以上。
  差:在内容上具有当代国际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文章总数10%以下,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行业(部级)领先水平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20%以下。
  2.2 实用性 所载内容应紧密结合本行业生产、科研、决策、教学的需要(反馈材料应具体说明某内容用于何处起到哪些作用)。
  优:实用性强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70%以上。
  良:实用性强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50%以上。
  差:实用性强的文章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50%以下。
  2.3 系统性 在报道内容上应始终保持一定数量的基础技术、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内容,以保障各种技术科学研究的系统性。
  优:上述内容得到全面反映的期刊。
  良:上述内容有某方面得到反映的期刊。
  差:上述内容均未得到反映的期刊。
  2.4 导向性 应利用自身作为信息源的优势,通过报道综述性文章、具有超前信息的文章,本学科前沿课题的文章以及争鸣文章,为科研工作的正确开展,为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加速科研成果的诞生,充分发挥预见和导向作用。
  优:发挥作用很好。
  良:发挥作用较好。
  差:没有这方面说明材料。
  3、编辑标准
  3.l 报道计划 应有为实现其办刊方针而制定的报道大纲和每年的报道计划。报道计划要求内容先进,具体,年有重点,期有中心。
  优:完成本年度报道计划80%以上。
  良:完成本年度报道计划50%~80%.
  差:完成本年度报道计划不到50%
  注:如果年中修改了报道计划,按修改后的报道计划统计。没有正式报道计划的期刊,该项不能得分。
  3.2 编排设计
  期刊除文章外,报道项目还应包括封面、版权(中、英文)、目次(中、英文)、栏目(中、英文)、页眉、摘要(中、英文)、主题词(中、英文)、参考文献、年度索引(中英、文)、收稿日期、作者简介等。
  优:项目齐全、科学、易于检索。
  良:除“作者简介”外,缺1项或项目中内容不全,检索性能较差。
  差:除“作者简介”外,缺2项。
  3.3 信息密度
  以每个印张所载结构概念完整的文章数量计算,用“信息量”表示,将各参评期刊该项目的信息量数,按数字大小分为优、良、差三个档次,分别给分。
  3.4 报道时差
  指被采用稿件自收到之日起到出版之日止这段时间,不论刊期如何,一律按全年采用稿件的平均差值计算。
  优:报道时差在6个月以内。
  良:报道时差在6~8个月以内。
  差:报道时差在8个月以上。
  注:主体文章末不标注收稿日期或标注不全,该项不能得分。
  3.5 标准与规范
  应全面贯彻执行有关的国家标准。在检查页码中检查不符合标准处,用页平均处数(不符合标准处数/检查页码)表示。将各参评期刊该项的平均处数,按数字大小分为优、良、差三个档次,分别给分。
  3.6 差错率
  指在编辑出版工作中发生的不符合标准处以外的字面差错,在检查页码中检查差错处,用差错率表示(差错处数/规定检查页中字数总和)
  优:差错率在2/万以下。
  良:差错率在3/万以下。
  差:差错率在4/万以上。
  3.7 文字加工
  所载文章应层次清楚,结构严谨,文字精练,文理通顺,主题突出,逻辑性强。
  优:符合上述要求。
  良:基本符合上述要求。
  差:大部分不符合要求。
  4、出版标准
  4.1 版式设计
  版式应和谐醒目、图表规范、字型考究、体例统一、装饰适度、清新活跃。封面美观庄重,内涵丰富,构图新颖,主题突出,印刷精良,著录项目符合国家要求。
  优:全面符合上述要求。
  良:基本符合上述要求。
  差:大部分不符合要求。
  4.2 印刷与装订
  印刷要求字体清晰,线条规范,墨迹浓淡适宜,不浸不透,无“重影”,无压痕,版面清洁。照片由差强弱适度,层次分明。装订牢固平整规范。
  优:全面符合上述要求。
  良:基本符合上述要求。
  差:大部分不符合要求。
  4.3 出版发行
  上报期刊的发行份数和出版日期,以邮局的发行数通知单为准,以全年各期统计。
  优:按时出版发行。
  良:有一期不按时。
  差:有2~3期不按时。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下一篇: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