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社内规章制度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期刊部工作职责
  沈阳药科大学期刊部工作职责
  为规范期刊部各成员工作,使期刊部能够健康有序地运转,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进行。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各尽其职,达到事事有人负责的目标,特制订期刊部工作人员职责。
  第一条 期刊部主任职责
  在沈阳药科大学主管校长领导下,负责期刊部管理与组织工作。实行主任负责制,期刊部重大事项由主任沟通协商,并由期刊部工作领导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期刊部主任主要职责是:
  1.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主持期刊部全面工作,贯彻落实刊物办刊方针和内容,研究制定刊物发展规划,提高刊物水平,负责刊物出版和发行工作。
  2.组织制定期刊部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组稿、组织安排编辑加工、保密审查和刊物终审。
  3.组织编辑编前会,确定重点栏目,约稿和组稿。召开编辑编后会,对发行稿件质量进行总结和评阅。
  4.负责期刊部财务管理,审定期刊部各项经费的收支。
  5.负责与新闻出版局、药学会及兄弟院校编辑部之间的联系,积极宣传和扩大刊物社会影响。
  6.负责期刊部的思想建设和专业建设,组织编辑人员参加校内外的学术活动和业务学习,开展有关专业和编辑等方面的科研活动。提高编辑人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加强团队建设。
  7.贯彻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完成学校下达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条 主编(执行主编)职责
  全面负责期刊的编辑、审校、稿件审查和稿件水平。
  1.定期召开编辑工作会议,包括定稿会议、业务研究会议以及上级交给的相关任务。
  2.负责检查编辑工作的质量、进度,稿件处理的情况。
  3.负责与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联系和工作洽谈,包括各级编辑学会、省市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业务联系。
  4.约请名人稿件,组织策划重大选题。
  5.负责稿件终审,对稿件的政治、文化、学术、出版标准等全面负责。
  6.模范执行和监督、检查期刊部保密工作的执行情况。
  第三条 副主编(执行主编)职责
  协助主编,负责期刊的编辑、审校工作。
  1.负责分配外审专家。
  2.负责收集有关材料,定期召开编辑工作会议,包括定稿会议、业务研究会议以及上级交给的相关任务。
  3.协助主编检查编辑工作的质量、进度、稿件处理的情况。
  4.协助主编负责与上级有关业务部门的联系和工作洽谈。
  5.负责稿件复审,对稿件全面了解,稿件的质量、学术水平及初审结论进行复审。
  6.组织和实施编辑计划、方针,在主编委托的情况下,副主编实施主编的责任。
  7.模范执行和监督、检查编辑部保密工作的执行情况。
  第四条 编辑职责
  在期刊部主任的直接领导下,了解和掌握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组织和发现新稿源。敬业爱岗,科学严谨,认真完成编辑出版工作。
  1. 协助组稿:努力协助主编、副主编、编委等组稿,开发优质稿源。与编委和作者建立良好的沟通与联系,做好期刊宣传、反馈意见收集整理工作。
  2. 初审:通读全稿,对稿件的政治导向、思想倾向、前瞻性、学术性进行初审,对稿件的具体内容、文字、格式等进行全面审查和研究。
  3. 编辑加工:消灭差错(政治、思想、科学性、文字、语法、逻辑和标点);润饰提高(对稿件进行增删、修饰,包括巧华主题、调整结构、理清层次、梳理文字、删削赘文、弥补缺漏等);规范统一(单位、重复出现的关键词)。务使文稿观点鲜明、结构严谨、文字精练、用词统一、引文正确;术语、数字、标点、注释、参考文献等符合国家标准;编排格式疏密相间、美观大方。
  4. 审定发稿:稿件整理(复查稿件、检点稿件、编排次序);为每一期刊物选择长短不一、内容各异的作品并将之合理组配成一个整体,确定每一期刊登的稿件;发稿;与作者签订版权转让协议。
  5. 复核工作:编辑审读校样(对由专业校对人员校对后稿件进行审读);处理作者的修改和校对人员的质疑;检查样书;核红。对排版、校对、印刷等环节的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错漏或不足之处加以改正、补充。
  6. 认真执行期刊部保密纪律,负责泄密的后果。
  7. 认真执行期刊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五条 编务岗位职责
  1. 登记来稿,并分发给有关编辑初审(负责稿件登记和管理:将来稿及作者各种联系方式做好登记,打印稿件及收稿单,整理分送分管编辑,邮寄和E-mail回复回执)。
  2. 认真完成各期刊物稿酬和审稿费的核算、发放(劳务费的计算、校内外专家的审稿费、编辑费和校对费等,填写发给校外人员审稿费、稿费的汇款单,并按时汇款),财务借款、报销、版面费、印刷费、邮费等其他费用结算和发放等。
  3. 管理好各兄弟院校寄来的学报及有关资料,并分地区整理、装订(负责赠送、交流期刊的包装和邮寄)。
  4. 负责办理报刊杂志的订阅和登记、上架工作。
  5. 做好作者与编辑、主编、副主编的上传和下达工作(审稿的送出和取回工作:将稿件送交专家评审,及时回收审稿报告书并登记。对逾期未审回者定时催审。整理初审、外审、复审意见,提交作者退修,处理作者退修稿,提交下一阶段)。
  6. 认真做好每期杂志的交换发行工作,以及负责样刊的交寄工作。
  7. 领取和保管办公用具,负责填写统计报表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负责办公室的文件起草及打印发送工作。
  8. 负责寄送期刊部有关信函。处理期刊部日常邮件收发(接待与回复查询:接待来访者;接转电话,回答作者对稿件的查询。负责期刊部公用电话、电子邮箱,管理期刊部稿件采编系统,提交各位编辑的采用稿并编制采用稿一览表)。
  9. 期刊部文件资料管理、存档。交换期刊的存档等事务。
  10. 完成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交给的其他工作。
  第六条 编委会委员职责
  1. 参与组稿,扩大稿源(编委自荐稿、编委推荐稿、组织国内外稿件)。
  2. 参与审稿(按时、客观、公正对待每篇来稿,严格按制度办事)。
  3. 发掘、培养、推荐作者和编审者。
  第七条 附则
  1. 本工作岗位职责经期刊部全体成员充分讨论和修改后,经主管校长批准后生效。
  2. 本工作岗位职责解释权为期刊部部工作领导委员会。
  3. 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上一篇:期刊编辑部办公会议议事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