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会暨“沈药无涯论坛”学术报告会成功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决策部署和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加快提升学术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2023年6月14日,由沈阳药科大学主办,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承办,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辽宁省药学会协办的《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会暨“沈药无涯论坛”学术报告会在沈阳药科大学南校区校史馆报告厅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到沈阳药科大学校长程卯生,校党委副书记关雪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路金才,辽宁省期刊协会副会长、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辽宁大学学报》原主编邢志人,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原主任赵春杰出席会议。《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和首届青年编委共计19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侯晓虹主持。

本次会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会。

沈阳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关雪峰首先代表沈阳药科大学致辞,并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谢意。在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后,他肯定了近几年来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沈阳药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一流期刊发展目标,高度重视期刊建设。并提出要以建设国内一流药学期刊为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扎实推进培育国内一流药学期刊的各项工作,打造期刊学术品牌,助力一流大学建设;要提高期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坚持行业问题导向和学术创新需求的有机结合,力求实践支撑理论创新,理论反哺实践前行,为当代学者扎根中国大地,更好地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望莅会领导、专家、学者倾囊相授,共同为推进我校期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EFEB

辽宁省期刊协会副会长、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辽宁大学学报》原主编邢志人教授首先对《沈阳药科大学学报》取得的傲人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提到,沈阳药科大学在贯彻国家对学术期刊作出的部署中,走在了辽宁省的前列。同时,他也对我校学报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第二,要以高质量出版为目标,努力打造学术品牌,推动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充分发挥期刊编委在学术质量、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引导把关作用。

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侯晓虹作了工作汇报,回顾近年来期刊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编委的鼎力支持下,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侯主任认真分析了新时期科技期刊的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明了学术期刊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在关系,引导各级各类人才和广大青年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术成果运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

沈阳药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路金才宣读了《关于表彰〈沈阳药科大学学报〉十佳编委、十佳审稿人的决定》,莅会领导为获奖的编委和审稿人颁奖。

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侯晓虹宣读了《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名单,莅会领导为编委代表颁发聘书。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辑委员会副主编、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夏焕章和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沈阳药科大学学报》首届青年编委李达翃教授分别代表新一届编委和青年编委发言。

最后,《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主编、沈阳药科大学校长程卯生总结讲话。程校长作为《沈阳药科大学学报》新一届编委会主编,对所有为学校主办期刊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编委、专家,以及期刊编辑部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深深的感谢。希望各位编委、专家和编辑们能够携手奋进,踔厉奋发,葆有服务国家、传递科学、造福人民之初心;牢固树立服务科研人员、服务师生、服务作者、服务读者之责任意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信念和更加开放的胸怀,着力提升期刊的学术内涵和影响力,努力将《沈阳药科大学学报》打造成时代精品!

相信未来在新一届编委的共同努力下,《沈阳药科大学学报》将成为学术交流的服务高地,培育优秀人才的创新抓手,学校中英文刊双引擎发展驱动的重要力量,为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出期刊贡献!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沈药无涯论坛”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琰研究员、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魏晶主任药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杨献文研究员、沈阳药科大学景永奎教授、沈阳药科大学孙进教授、沈阳药科大学罗聪教授分享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

D40F

沈阳药科大学景永奎教授以题为“天然产物靶向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分享了他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治疗药物的研发中所取得的成果。描述应用天然产物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靶向致癌蛋白,应用高三尖杉酯碱和青蒿素靶向抗凋亡蛋白,改善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治疗,达到治愈的历程。

沈阳药科大学孙进教授以题为“基于溶瘤细菌的智能型药物递送系统的研究”,分享了构建基于溶瘤细菌及其衍生物的智能型递送系统为肿瘤免疫治疗增效作用的研究提供新的策略。通过设计构建纳米杂合细菌静脉递送系统、开发益生菌口服递送系统、发展基于细菌外膜囊泡的纳米递送系统,实现药物的高效靶向递送、宿主微生态的再调节,为拓展新型高效低毒微生物递送系统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和解决方案。

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魏晶主任药师以题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分享了从我国监管新政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药品监管的国际化进程、生物医药发展现状及趋势谈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琰研究员以题为“肠道菌是药物代谢和体内奏效的重要‘器官’:理论与实践”,分享了天然药物成分小檗碱,其难吸收的药代特性(低的血药浓度)与经典成药性理论的差别。随着不断的科学实践,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肠道菌介导的药物研究很可能打开了药理学研究的新领域,必将对天然药物的研究产生重要影响。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杨献文研究员以题为“抗食物过敏药物先导BTL的发现及其初步的成药性研究”,分享了从MCCC的一株深海真菌中发现一个抗食物过敏的活性化合物BTL-I。经药学、药效学、毒理学、药代动力学等非GLP临床前研究,BTL显示出很好的应用开发前景。

沈阳药科大学罗聪教授以题为“小分子自组装纳米药物”,分享了小分子化学药物及其前药能够自组装成均匀稳定的纳米粒。这些纳米组装体通常具有极高的载药能力,甚至超过50%。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氧化还原响应的前药,这些前药可以自组装形成均匀稳定的纳米粒,具有载药量高、体循环时间长和肿瘤特异性释药等特点,显著提高了抗肿瘤疗效和安全性。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不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前沿学术信息,还拓宽了科学研究视野,受益匪浅。

至此,《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会暨“沈药无涯论坛”学术报告会圆满落幕。

(马丽丽)

上一篇:《中国药物化学杂志》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期刊编辑部参加中国药学会主办期刊第二十九次审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