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举时代新旗帜,聚焦编委建设,开拓期刊发展新思路——《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会总结会和学报数字化发展规划研讨会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落实专题调查研究成果,7月18日上午,《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于校本部会议室召开“高举时代新旗帜,聚焦编委建设,开拓期刊发展新思路——《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第十届编委会总结会和学报数字化发展规划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学报编辑马丽丽主持,期刊编辑部主任侯晓虹和《沈阳药科大学学报》编辑部蔡敏、门金玉和邓雪男参加会议。

首先,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侯晓虹对第十届编委会的顺利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编辑部能以本次编委会为契机,弘扬专家办刊的理念,充分发挥新一届编委的学术影响力和专业号召力,大幅提高期刊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和出版质量,进一步提升期刊影响力,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马丽丽对学报第十届编委会进行了总结。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经过共同筹备、互相配合,保证了会议顺利召开,圆满完成本次编委会,达到预期效果。会后全体人员针对会议中出现的突发状况和不足之处,进行深入剖析,为今后举办高层次会议积累经验。

一、以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为抓手,借助各方力量扩大对外宣传。1.多渠道申请加入国内外大型数据库,积极申报期刊评选的重要奖项,扩大期刊在业内影响力;2.每年策划出版一期主题专刊,多方邀请相关专家撰稿;3.策划主题专栏,借助本刊编委和青年编委的力量,邀约专栏高质量科研论文;4.针对热点问题或公共卫生事件,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撰写相关内容稿件,优先报道和封面宣传。

二、依托平台建设,由传统型办刊模式向数字化办刊模式转化。1.充分利用本刊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平台,积极宣传期刊;2.充分利用各时间节点,定期制作微信科普小视频,增加网站的可视性、灵活性和趣味性;3.为方便作者投稿,以微视频方式报道本刊投稿流程、注意事项,以及作者和读者关心的问题。

三、密切关注作者和编委需求,助力期刊高质量发展。1.定期向编委进行精准推送本刊过往高质量稿件,助力编委及其科研团队成员科研新成果;2.瞄定国内外各大科研网站新成果公布情况,定期在微信公众平台报道本刊编委和青年编委的个人简介和学术成果;3.打造优质论文绿色通道,优先发表专业最新成果;4.完善网络首发工作机制,提升网络首发效率,及时公布专业成果;5.鼓励基金论文投稿,扩大基金论文比例,高质量成果优先出版。

最后,期刊编辑部主任侯晓虹在总结发言时强调,编辑人员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切实参与期刊建设与发展,同时要注重提升自身的编辑业务水平,加强编辑出版方面的科学研究,自觉提高编辑专业领域的竞争力。新时代已来,学报人定会紧握时代脉搏,着力打造期刊新形象,展药大新风采。

(马丽丽)

上一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门静脉高压中心主任祁小龙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篇:期刊编辑部召开《中国药物化学杂志》质量提升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