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期刊编辑部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

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协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周成虎、陈发虎、滕皋军、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原国家新闻出版社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科研总裁Steven Inchcoombe出席论坛。我校期刊编辑部主任赵秀丽一行四人参加本次论坛。

3BC30

本届论坛以“开放信任合作——科技期刊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围绕推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期刊界、学术界、企业界等各界人士共聚一堂,融智论道集思广益,共议科技期刊的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创新引领力、国际影响力等共同关切话题,共话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共谋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思路。论坛发布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3)》、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公布了“优秀科普期刊”和“期刊优秀科普专栏”推荐名单。

论坛围绕“人工智能驱动科技期刊产业变革”“科技期刊助力‘产学研用金’融合创新”开展前沿探讨;围绕科技期刊的数字化转型、集团化发展、平台建设和学术出版国际传播策略等议题开展专题研讨。此外,还开展了“期刊后浪说”辩论秀、“学清刊壇”和“地方刊潮”等特色活动。

论坛结束后,赵秀丽一行赴中国药科大学,与期刊编辑部张静主任及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围绕期刊运行经验,新时期高校办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及期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双方表示,兄弟院校应加强沟通交流,秉承共同发展的理念,把期刊工作融入到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上一篇:喜报!2022年“顶尖期刊”榜单揭晓,Asian J Pharm Sci成功入围!

下一篇:热烈祝贺《中国药物化学杂志》编委常俊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