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期刊编辑部参加科技期刊运营模式专题培训班

由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主办、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科技期刊运营模式专题培训班,于2020927-28日在北京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12人参加了线下培训,同时有220人参加了线上培训。我校期刊编辑部任珊和丛琳参加了此次线下培训,凌桂霞参加了线上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多位国内知名出版专家,包括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IEEE中国业务总监赵永前、牛津大学出版社(OUP)中国区高级出版顾问曾彦彰,《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王志欣、《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助理,《科学通报》和Science Bulletin编辑部主任安瑞,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兼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茵杰,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钊等。 

此次培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出版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中国科技期刊的现状与不足;通过科学出版社从“借船出海”“造船出海”到“买船出海”的国际化战略,详述了集群化对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助力作用和必要性;通过IEEEOUP等国外出版平台的发展和运营,论述了国外以市场为主导的出版模式和方向;通过在改革和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的来龙去脉,阐明了科技强国的期刊应承担的责任;通过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的创办与发展,详述了助力英文期刊高质量发展和快速培育国际一流高水平英文期刊的办刊诀窍。

             

2020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我国科技期刊的建设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此次授课专家精彩纷呈的讲座,为参会编辑拓宽了思路和视野,督促我们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多措并举,积极参与期刊的建设发展,使我国期刊真正走向国际学术交流前沿的舞台。

(任珊)

 

上一篇:我校举办“庆祝《中国药物化学杂志》创刊30周年暨药学研究高端论坛”

下一篇:期刊编辑部参加辽宁省2020年出版管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