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期刊编辑部参加“聚合创新要素 赋能学术出版——东北地区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年4月27日,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主办,辽宁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支持的东北地区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本次会议以“聚合创新要素 赋能学术出版”为主题,围绕寻找适合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沈阳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侯晓虹,编辑门金玉、季小惠参加了会议。

中宣部出版局原巡视员、副局长,国家新闻出版署审读员,中国画报协会会长刘建生,辽宁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赵伟,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鞠善宏,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长明为大会致辞。本次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兼《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主任张莹、《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编辑部主任张祥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mart and Nano Materials》期刊主任徐诺、科置科学联合创始人吴凌波、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周坤以及产品总监杨勇作报告。

侯晓虹主任受大会邀请,围绕新时代科技期刊的发展机遇、学术期刊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在关系、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做了题为“抓住期刊发展机遇,建设高质量学术期刊”的报告。侯主任详细介绍了《沈阳药科大学学报》《中国药物化学杂志》《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等我校主办期刊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获得的荣誉奖项,并通过梳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及文件,阐述了科技期刊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期刊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期刊编辑部参与本次会议,收获颇多。不仅了解了智能编校辅助技术对学术期刊出版质量提升的作用,同时,学习了期刊进入国际数据库的申请程序及收录要点,并与其他多家出版单位交流了办刊经验,为日后我校主办期刊的稿件编排、入数据库的申请以及未来拓展等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季小惠)

上一篇:期刊编辑部成功开展“报纸期刊相关规定自学及成果测试”活动

下一篇:走访交流拓思路 互学互鉴促发展——期刊编辑部走访调研